Sunday, December 09, 2007

ADSL -> VDSL 10M/2M Rejected

星期四晚上,發現手機有不認識的號碼打來,因為無法從號碼得知對方的身份,當然就沒辦法回電。正常情況下,真的有急事找我的人會發簡訊,或是多打幾通電話和我聯絡,因此也沒有特別在意這通電話。

直到星期五早上接近中午時,同樣號碼的電話再度出現,但那時候正在進行機密任務(XD),所以也沒辦法接這通電話。到了中午時,換成家裡打電話來了,後來才知道是HiNet來推廣光世代(FTTC+VDSL架構)的人要和我聯絡。

根據對方的說法,之前我有向HiNet提出申請。沒錯,我是有升速的意願,但那是半年多前的事了。另外一方面,他們也表示若有升速的意願,星期六可以加班來升速,若星期四晚上就同意的話,就可以安排星期五升速。可能是年關將至,業務強力推銷起來的口氣就像詐騙集團一樣XD。前幾天看到其他人也接到類似的電話,由於不同版友聽到的優惠是不一樣的,先後都到版上問問看是否真的有這回事。比較一致的消息,是所謂的學生專案(裝機時要看學生證),每月880不綁約,似乎也不綁MOD,和之前所有的優惠組合比較起來,這真的是破盤價了!在那位服務人員還沒打來之前,先來重新評估看看目前是否適合進場。



時間回到今年的03/15,服務人員詢問是否需升速光世代。當時詢問的結果,優惠期間的費用是990綁MOD再送HP事務機,而當時牌告費率還沒公佈,所以也就不知道優惠結束後的費用。儘管如此,當時還是決定要升速,因為200KB/s的上傳實在是很誘人,而且和當時仍在優惠期的8M/640費用是相同的。最後與服務人員約定好裝機時間,再來就是等那天的來臨。

中華電信有個網頁,可以讓客戶查詢目前線路異動的狀態,從申請開始那天,每天都會習慣去關心一下安裝的進度。就在正式安裝的前天,查詢的結果是已經註銷!原先以為只是系統上呈現的問題,後來到了真正安裝的當天和隔天,完全沒有人和我聯絡。最後隨手寫了信到HiNet,果然寫信比打電話有效率,當天下午就有瞭解狀況[1]的服務人員和我聯絡,取消的原因是裝機前負責查線的單位,發現我離機房的距離與系統登記的不相符,當時問服務人員是說1100M吧,不知道是不是隨便講的XD,而光世代要在600M以內或者大樓有電信機房的才能安裝,所以取消了我的申請,害我期待了幾天XD


Fig 1: 03.15 Before Upgrading (Click to enlarge)



Fig 2: 03.15 After Upgrading (Click to enlarge)



這次的升速,參考其他網友的經驗之後,最後決定暫時不考慮升速。

許多網友的經驗,都是滿意連線國內網站的速率,但連線國外網站的下載速率似乎比原先使用的ADSL還要慢,尤其是晚上尖峰時間最明顯。而Ping值的部分在尖峰會大幅提升,如果有玩國外的線上遊戲,或是相當依賴低Ping值的應用,也會受到影響。我不玩國外的線上遊戲,Ping的影響比較小,但如果網頁要開很久的話,這個問題就比較大。而國際頻寬的問題,短時間一定無法解決!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新建光化箱的問題。半年前不能裝,而今天卻說可以馬上裝,而且還很趕的樣子XD,個人認為可能是剛完工沒多久的光化箱要上路了,於是新裝的用戶可能要先當白老鼠一陣子,像是光化箱不穩、用戶端亮紅燈斷線等陣痛期出現的問題,這些需要用戶反應之後,才會有人慢慢改善這些問題。另一個部分是業務年底前趕業績,雖然可以成功升速,也能夠順利連線到光化箱、不會異常斷線,但永和住宅密度相當高,若升速和新申請的用戶超過原先預期,即使已經超過預計的頻寬集縮比,業務可能還是持續接受裝機的申請,這樣到了晚上尖峰時間,連線品質必定因頻寬不足而大打折扣!這也是短時間無法解決的問題。



基於以上的問題,以及本身目前對於更大頻寬雖有需求,但目前並不急迫,也是原因之一。還是先讓別人當白老鼠好了XD,等這些用戶抱怨完,連線品質逐漸改善之後再來撿現成,應該是更好的選擇,而到時候的價位一定會比現在更漂亮!

後記:大概是被年底業績逼瘋了,原先以為星期五、六來裝機只是講得比較好聽而已,無聊查了一下,沒想到單子已經送出去了XD,照那個時間點看來,似乎是在和我聯絡之前,單子就先送出去了。可能是想先排進去,若客戶不同意再取消,同意的話就可以儘快安裝。


Fig 3: 12.07 Before Upgrading (Click to enlarge)



[1] 依照其它網友的經驗,直接寫信給HiNet有時會比打電話來得有效。HiNet+中華電信業務繁雜,通常打123或0800專線,不太可能直接聯絡到工程部等真正負責幫你升速的人,而寫Mail的話,內部會把Mail轉給真正負責的人,和你連絡的服務人員,通常會是比123要瞭解狀況的人。當然這裡也不排除Mail轉來轉去,最後Mail失蹤的可能性XD。

2 comments:

騏騏 said...

沒錯,因為負責甜美可愛聲音接電話的只是電話小姐呀XDD

我一直覺得你的附圖有「Fig * ...」等字樣很高級耶!

good!

我本來就沒想要升速了@@
根據以前升速的經驗,不是沒什麼改善
不然就是更糟,算了吧…… ~ "~

(T)ttrick said...

搞不好是聲音甜美的媽媽吧 XDXD

Fig # ^^

你那邊還好吧
電信設備會比我這裡完整
至少會有空間可以放設備
維護和擴充都很方便
只要管委會和CHT談好就可以

這裡的話都是高齡建築(30yrs+)
一定要找地方壁掛設備
擴充性受限制
若又碰到年底衝業績
大家一起裝
到晚上真的變烏龜 XD
反正我也不急 讓別人先當勇者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