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FON: Extend Your Internet Connection - Act III

Back

免責聲明:若您依照本文章內容修改您的FON,更改後出現任何問題,最後導致FON無法正常運作,您需自行負責,本人並未保證此修改方式適用於各種特殊情形!若您繼續閱讀本文章,則表示您同意此聲明。


這裡要介紹的部分,是如何使用我們事先做好的自動安裝檔。經由此自動安裝檔引導您輸入設定值,即能使您的FON達到本系列文章的功能。由於本自動安裝檔並無法保證在所有情形下運作,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回報!在使用之前,希望您已經瞭解本文Preliminary的網路架構,在後面的設定會需要這些資料。



懶人包更新歷程:

patch-20070504.tar.gz
http://tinyurl.com/2t4zze

2007.12.03: 此懶人包已確定無法正常在0.7.1 r3和更高版本運作,有興趣使用具有此功能之其它套件,請參考這裡。若您仍想下載懶人包,請自行複製下載連結。
2007.05.04: 使用Ethernet Port當成分享器時,網頁管理介面的Advanced->Port Forwarding無法套用任何設定,此問題已修正
2007.05.04: 修正install.sh的保護區域網路的部分,設定值並不會寫入至設定檔。
2007.05.02: 修正Ethernet Port無法與ath1互相route
2007.04.30: 第一次釋出



在這之前,請先把您的FON恢復至出廠預設值,並且讓FON允許SSH連線,再重新設定相關設定值,避免您先前安裝其它套件會與接下來的設定衝突,最後記得需自動更新成0.7.1 r3。完成後,請先切斷AP2的Ethernet並重新啟動,避免特殊狀況的發生。



您需先在AP2的網頁管理介面,分別設定以下功能。

分別設定兩個SSID為MyPlace 2, FON_AP 2,只要不與AP1相同即可,避免AP2與AP1連線時,相同的SSID會發生混淆,雖然連線設定檔能指定連線AP的BSSID(MAC位址),這是比較保險的做法。加密的部分則不會互相影響,也就是AP1與AP2的MyPlace可以設定不同的加密Key和加密模式。設定完成別忘了要Submit。

Advanced->Internet Connection Settings裡面,需設定Mode為DHCP,設定完成別忘了要Submit。

Advanced->Network Settings裡面,需設定與AP1的MyPlace不同的網段。您可以參考Preliminary中網路架構圖的192.168.11.1,或自行設定其它網段,以不與其它網段重疊為原則。若您設定一運作中的網域,AP2的用戶端會無法route至重疊的網段。

Advanced->Wireless Settings裡面,請設定與AP1的MyPlace相同的頻道,這樣AP2才能與AP1連線。



現在請使用PieTTY或您習慣的SSH連線程式,連線至您要調整的FON。連線後請先拔除網路線再reboot您的FON,然後再繼續後面的動作。

下載上面連結的壓縮檔至您的電腦,並使用pscp或其它工具上傳至FON的/tmp,也就是預設一登入的資料夾。若您使用pscp,務必加上-scp參數,否則會使用tftp上傳,此時會發生錯誤。在測試的過程中,使用wget從區網的Server下載檔案後,雖然看似檔案下載完成,而容量也正確,實際上解壓縮卻會讓FON當機,一定得重新啟動,直到透過無線網路使用scp上傳至FON,問題才解決,故不建議直接從FON使用wget下載此檔案。

上傳完成後,請執行下列指令解壓縮此檔案,檔名請自行依實際情形調整。若您是上傳至預設一登入的地方,解壓縮的過程會相當快,因為那裡是RAM。正常解壓縮為5秒,若解壓縮的時間超過30秒,基本上已經太久了,建議您先重新啟動,待無線網路信號出現後,立即透過無線網路使用scp上傳至FON,再試一次。
tar -zxf patch-2007-04-30.tar.gz
解壓縮完成後,會出現lazy_pack資料夾。請執行裡面的install.sh
cd lazy_pack
./install.sh



第一步會問您的問題,是您想把這些必要的檔案,都移動至哪個資料夾。若您想放在預設路徑的/etc/wireless,直接按下Enter即可。接下來會把剛才解壓縮的檔案移動從RAM至Flash Memory上,這部分速度會比較慢,一般而言約需2分30秒左右,請耐心等候。

完成後,指令檔會自動備份您現有的檔案,並把新檔案以link的方式取代原先的檔案,這些過程是自動的。若您先前已完成檔案移動的動作,可以再度執行此安裝檔,來接續先前中斷的安裝,或是覆寫現有的設定。

接下來會出現兩個問題,是和DNS Server有關的,這個部分的設定會套用至FON_AP、MyPlace和Ethernet Port的使用者。用戶端使用DHCP取得設定值時,會直接使用您這裡設定的DNS Server,而不是使用FON內建且常出問題的dnsmasq。第一個問題是要輸入您ISP的DNS Server,而第二個問題是輸入您第二個DNS Server,某些ISP會提供第二個DNS Server。若您不需設定第二個DNS Server,直接按下Enter即可。

再來出現的部分,是用來設定Ethernet Port是否要當一般的分享器來使用,若您不需要這樣的功能,請直接按Enter。您需要設定Ethernet Port的IP位址,就像您的IP分享器需要設定IP位址一樣。此IP位址所在的網段,絕對不能與現正運作的網段重複,否則route會失敗。再來是要設定分配給用戶端的起始和結束IP位址。

下一個部分,是設定您不想讓FON_AP 2使用者看到的網段。這個功能的詳細說明,請看FON: Prevent Clients to Access Unauthorized Zone。同樣的,若您不需要此功能的請直接按Enter。您只需輸入在該網段中的任一IP位址,如架構圖中的192.168.1.3,與適當的Subnet Mask,如255.255.255.240,這樣設定就會生效。

再來這一部分是與無線網路相關的設定,它關係到您是否能與AP1連線。第一個需輸入的是AP1的SSID,SSID中有空白也不影響。第二個是BSSID,也就是您AP1無線網路的MAC位址,若您有NetStumbler或類似工具,即能取得AP的MAC位址,而在AP的底部也可能就有標示,您可以找找看。若AP1為FON,底部的標籤是Ethernet Port的MAC位址,此位址的最後一位+2h就是MyPlace的位址。第三是設定使用的加密方式,假設您使用wpa加密,就直接輸入wpa即可,依此類推。若您輸入的是wep,則會要求您輸入hex或plain,表示您的key是Hex Code或是純文字。第四是設定您加密的key。若您使用wep,則會再提示您輸入目前使用的key的index,範圍是1~4,請務必與原AP設定相同,若原AP是寫0~3,則index請自行+1,使它變成1~4的格式。

最後會建立解除安裝檔uninstall.sh,它能自動移除先前安裝的檔案,並還原成未安裝前的狀態。建立完成後,您的FON會自動重新啟動,待開機完成後,剛開始您會先看到MyPlace 2可以連線,但馬上會斷線,過一小段時間又自動恢復,此時就能正常提供服務了,這是正常現象。安裝程序到這裡已經結束。



只要您完成第一階段的檔案複製,這個指令檔就可以重複執行,並會自動跳過檔案複製的程序,直接進行安裝設定。若您需事後再修改相關的設定值,可以直接執行此指令檔,它會自動覆寫先前的設定。若您手動修改過相關設定檔,不建議您再次執行此指令檔,因為可能會造成設定值遺失,或是覆蓋錯誤等問題。執行指令檔時,若未完成所有的設定,干萬不要重新啟動FON,否則FON可能會無法啟動。

經由此安裝檔設定過的FON,在網頁管理介面上有些小改變。


Fig 1: FON Router Status (Click to enlarge)


Fig 2: Advanced Router Status (Click to enlarge)

從Fig 1可以看出來,現在的Router Status中的Internet Connection,顯示的是您Station從AP1取得的IP位址和Gateway。而DNS Server雖然是系統預設值,但實際上並不是使用此DNS Server。最下面還多了Advanced Router Status,這裡會連結到Fig 2的網頁。

Advanced Router Status顯示的資訊,與您使用SSH連線至FON,在Terminal執行指令所得到的資訊是相同的。在頁首的部分,具有快速跳頁的功能,可以跳至指定的部分。而此頁設定5分鐘自動重新整理一次,若您先前點選了快速跳頁,重新整理後會回到重新整理前的位置,而不是回到頁首。



完成上述步驟後,您可以繼續閱讀下一篇文章。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按照這個懶人安裝包改了 La Fonera
一切運作都算正常,不過有一個小疑問。
他是否會自己回傳訊號給 Fon ?
(也就是fon有要求使用者的AP必須隨時在線上.)

另外 是否會自己更新韌體?
我是直接以 0.7.1 r1 安裝此套件
安裝之後 進入管理介面 變成 0.7.1 r3
但是目前最新版 好像是 0.7.1 r5

Anonymous said...

上面那個問題,後來我看到我的韌體有更新到 0.7.1 r5 了。

另一個想請教的是,有辦法讓 La Fonera 是以橋接模式(bridge mode)運作嗎?
不然我家裡面變得切了好多個網域,相連有些麻煩。
只要原本的 169.254.255.1 永遠存在,以後有問題也可以從此進去更改吧。

(T)ttrick said...

那個叫做HeartBeat
只要連線有建立成功的話一定會show在地圖上
你可以看這個,地圖中央有兩個快疊在一起的點
一個就是直接接網路,另一個使用懶人包 XD
http://tinyurl.com/2lhsqa

會,目前我裝懶人包的那台也是r5了

有空的話,過一陣子應該還會再放一次更新
現在這個版本,有時候會有點問題
然後有加上了自動重開機的指令
要不然開久一點就好像要當機一樣

不知道你的bridge mode指的是AP+Ethernet
還是要連WDS的一起算 ??
理論上可以bridge,但可能會影響FON_AP使用者的登入
你可能要自己確認這個部分 XD

169.254.255.1一定會在
但有時候改壞了,連啟動都是問題 XD
這樣就只能靠Reset了

Anonymous said...

嗯嗯 我所說的 bridge mode 最好的情況是 WDS 包含進來。
(也就類似 fonera 沒有一個虛擬的 IP,完全是一個橋接的機器,抑或 repeater)

如果沒辦法的話,那樣 Private WLAN 和 Ethernet 有橋接的話也是不錯。

橋接部份,我之前有試著參考 http://erictsai.spaces.live.com/Blog/cns%215D64586FED470F7B%21397.entry
這篇文章的方式,也成功跑橋接模式,但是我並沒有去管理頁面更改 Public --> Private = Allow ,公用頻道依然可以正常上網。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 =

期待新的版本,截至目前為止,使用都算順利與穩定。

(T)ttrick said...

嗯~~Bridge的部分是個很好的建議
之前因為看到有別人已經寫好Bridge的教學
所以那時候也沒想到要再多加這樣的功能
當然和那時候自己用不太到也有關係

現在我的NB也需要Wireless
有這樣的功能的話,對NB和桌機互傳資料會有很大的幫助

等我閒下來再試試看 XDXD

Unknown said...

最近花了點時間依您的lazy pack改了好幾個La Fonera把他們都用WDS串起來,用起來還真的是不錯。感謝您的分享!現在遇到個小問題沒辦法解決,想請您幫幫忙:我除了FON_AP_1(直接接寬頻分享器的那台)可以上網以外,所有的公共SSID都沒辦法連出去,連DNS都查不回來。已經試過好多次,也確定我的La Fonera改完後跟您文中驗證的畫面相同。MyPlace_AP_X的部份就都可以連。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謝謝!!

(T)ttrick said...

謝謝你的支持 ^^

是說所有的MyPlace都正常
只有接分享器那台的FON_AP可連外
其它AP的FON_AP SSID都不能連外呢??
依照您的敘述
似乎是一台Master AP下面接上數台的Slave AP
是這樣的嗎??

有試過只有AP1, AP2互連嗎??

實際上似乎目前r5搭配lazy pack
有時候會很不穩定
我自己也有碰到
原先這是針對r3改過來的
所以時間允許的話
最近還會再改版一次 XD

Unknown said...

感謝您的回應!沒錯,是說所有的MyPlace都正常,只有接分享器那台的FON_AP可連外
其它AP的FON_AP SSID都不能連外。剛剛試了一下,MyPlace3連回MyPlace2或MyPlace1都沒問題,DHCP抓到的IP都是正確的網段範圍。但是Slave的FON_AP都沒辦法連出去。如果您需要其他的資料進行分析,麻煩再跟我說,謝謝!!

(T)ttrick said...

OK~
你的架構和我想的不太一樣
依照你的敘述
似乎是AP3->AP2->AP1->Internet
這樣的話,可能需要注意啟動的順序
AP1最先,再來是AP2,還有的話就依此類推
每台啟動的時間最好要有個小間隔
為的是確保前一台AP已經就位了

如果某AP沒辦法一開機就連上另一台AP
應該就會發生問題
實際上沒有測試過三台AP這樣連線
不過照理講應該是一樣的

還有就是剛完成安裝的時候
就有這樣的問題嗎??

現在AP2(FON_AP)->AP1->Internet都有問題的話
建議先測試這一段,AP3先放一邊 XD
AP2->AP1->Internet這段是我比較能掌握的部分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Unknown said...

其實在FON_AP3->FON_AP2->FON_AP1->Internet的架構中,只有FON_AP1可以連外,我已暗您建議的依序啟動AP,但似乎沒用。這個問題是ㄧㄢ裝好就有的,也就是說,FON_AP2從來就沒有成功連外過。想請問您一下,FON_AP2->FON_AP1->Internet要如何測試呀?MyPlace可以測試其他網段通不通,FON_AP好像就沒辦法試了...

(T)ttrick said...

OK~~看來我再找時間試試看好了 0rz
原先這是以r3為基礎所做的修改
並無法保證能在r5上使用
雖然在r5的changelog上並沒有看到官方有大幅度的修改
不過似乎有些和我的變更有衝突

Unknown said...

感謝您熱心的幫忙!這對我的夢想 - 打造一小條FON街很重要。如果能成功在r5上也使用FON_AP,我看到時候還是關掉自動更新的功能好了,免得老是麻煩您也不是辦法。先感謝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