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07

FON Firmware Downgrade

查詢相關文章時,發現FON的韌體無法降版本,原因似乎是在更新韌體前,系統會先檢查更新的韌體是否比目前版本舊,但之前看到jclin先輩使用舊版韌體降版本成功(文章出處暫時找不到),於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最後個人也使用此方法將經手過的三台FON成功降版本!先前不論是Soft Reset還是Hard Reset,手邊的FON版本也不會因此降回先前版本,然而個人不太喜歡拆機器,所以也不考慮使用Serial Console連線進FON的方法。有心想要降版本的人,可以用「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來試試看,因為此方法可能不適用於所有的FON。這裡聲明一下,若是更換韌體失敗而導致故障,本人不負任何責任!Use at your own risk!

首先,您必須先準備Firmware檔案,這裡提供的版本是0.7.1.1,它的MD5是7da3bcfefc100ab89ce94524e2b3b516。這個版本可以在管理介面的網頁,安插可執行的指令,進而啟動dropbear和改變iptables的規則。dropbear是FON安裝的ssh伺服器,而iptables是Linux上的防火牆。

當FON連接至Internet時,會立即檢查韌體的版本,並視情形進行更新,所以請先拔除網路線,再繼續後面的動作,避免降完版本後,又立刻更新至r2版。再來使用無線網路連線至MyPlace,並登入您的網頁管理介面,接著點選Advanced->Firmware Upgrade,並選擇剛才下載的韌體檔案,完成後點選Upgrade。更新過程中,切勿切斷電源,否則結果將無法預知!如果您的FON目前設定在出廠值,也就是無線網路在第一頻道、SSID是MyPlace,且以FON底部的SN當Key,則有可能看到以下的更新過程。若沒看到此畫面也沒關係,因為它不會影響更新的過程。更新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請耐心等候。


Fig: FON Firmware Upgrade (Click to enlarge)


更新完成後,FON會自行重新啟動,待開機完成後,無線網路連線會自動出現,此時進入管理介面後,顯示的應該還是r2版本,這時請不要緊張,請先拔除電源線,間隔數秒後再插回去,這次的開機時間會明顯變長。待開機完成後,連線至MyPlace,此時再進管理介面時,如果版本變成r1,表示您降版本成功了!不過此時仍然先不要接網路,先啟動FON的dropbear和修改防火牆設定,避免更新版本後還需再次降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