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Make a Serial Console Cable for La Fonera

前言

這次要介紹的主角是Serial Console Cable。它最主要的用途,就是透過Serial Port來操作FON的Console,並能在FON一開機時取得內部訊息,對於想要完全惡搞的人來說,是一把強力的螺絲起子。大約是一年前,也就是去年FON剛到手時,聽說可以使用手機傳輸線,製作適合FON使用的Serial Console Cable,於是嘗試使用手邊的Nokia 3315傳輸線製作。記得當時花了不少時間,得到的結果卻是時有時無的開機訊息,或者是一堆亂碼,而且因為TX一直無法發揮作用,自然無法送出任何的按鍵,再加上當時FON已經無法正常運作,並未親眼看過成功運作的畫面長什麼樣子,所以無法確定是FON、傳輸線、軟體還是設定的問題。前一陣子看到RexTsai網友成功使用USB手機傳輸線製作Serial Console Cable,內心再度燃起一線生機!從文中看起來似乎真的是蠻簡單的,無需自行製作額外的電路。它使用的是USB介面,明顯比RS-232誘人許多,再加上觀眾要求,使得再度嘗試製作Serial Console Cable。


製作過程

1. CA-42傳輸線在網拍有N打的選擇,非常好找。以下非廣告!僅分享實際購買心得。這次購買的是道X科技的傳輸線,通常可以在「注目商品」區找到。以前和他買過Nokia 3310, 3100, Sony Ericsson T230傳輸線,再加上價位中等(整體而言約80-200元),且使用上大多沒遇到問題,自然會傾向於曾經買過的賣家。實際到手之後,確定使用的是PL-2303晶片,在XP安裝下相當容易。在晶片原廠的FAQ中,特別說明Vista的Driver並未釋出給一般使用者,而傳輸線光碟內也未找到Vista的Driver或相關的安裝方法,若您使用Vista,購買前務必確認是否適用

2. 到貨後,內容物有一USB傳輸線和光碟,光碟內容為Driver、手機圖鈴和Java遊戲。在尚未安裝Driver之前,千萬不要將傳輸線接上電腦


Fig 1: Cable With Its Driver CD (Click to enlarge)



Fig 2: CA-42 Connector (Click to enlarge)


3. 在惡搞傳輸線之前,應先確認傳輸線本身是否運作正常,所以先來處理Driver的問題。個人認為光碟其實可以不用理它,裡面附的XP Driver蠻舊的,而且光碟內整理的相當亂,很可能會不小心安裝多餘的程式。您可以到這裡下載最新的Driver,個人確定這是可以正常運作的。下圖是光碟上和網站下載Driver的版本與日期。


Fig 3: Version And Date Between Driver In CD And The Website (Click to enlarge)


4. 在安裝Driver之前,先確認是否曾經安裝過舊版PL-2303的Driver,若有的話務必先移除舊版,再重開機安裝新版。重開機的動作勿省略


Fig 4: Old Driver Should Be Removed First (Click to enlarge)


5. 安裝剛才下載的Driver,這部分沒什麼特別的選項,裝完就對了。安裝完成後記得一定要重開機,不要馬上就接上傳輸線

6. 接上手機傳輸線,此時會出現「找到新硬體」,結束後請至「裝置管理員」裡面,展開「連接埠(COM 和 LPT)」,並確認是否有下圖的裝置,裝置正常運作就可以看得到。請注意COM Port的號碼不一定會和您的相同,這是正常現象。


Fig 5: PL-2303 In Device Manager (Click to enlarge)


7. 雖然有Pinouts之類的網站,可以知道我們需要的RX, TX和GND是哪些針腳,實際上會發現傳輸線連接手機的那端,是由一個超大橡膠保護起來的,也許是個人不太會拆吧XD,並無法很簡單的得知哪條線是接在相對應的Pin上面,所以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直接把連接手機的那頭剪掉吧XDXD。剪開後可以看到裡面包覆了三條線,而這三條線又分別對應到USB端,基本上您不需拆開USB端,直接參考下圖即可。從這裡開始統一使用下圖每條線的數字編號來稱呼,因為USB端的RX, TX容易與FON端的RX, TX混淆。藍色稱為(1),綠色稱為(3),白色稱為(4)。


Fig 6: USB Front Side Of Cable (Click to enlarge)


8. 由於拆開了傳輸線的USB端,造成USB端無法防止線路拉扯,後來接上FON之後,訊息時有時無,最後完全收不到訊息,此時才發現USB端的線早已斷裂,那個線實在是有夠細的,要拆USB端的務必小心!後來自己換了杜邦線之後,就變成了下面的樣子,雖然焊得比較醜,至少比原來的超細線可靠許多。若需要更換另外兩條短線,可參考另一張USB端背面的接線。(8)是連接正背面的接點,而(9)需三個接點連接在一起。


Fig 7: Replace The Broken Cable With My Own Cable (Click to enlarge)



Fig 8: USB Back Side Of Cable (Click to enlarge)


9. 由於線的另一端已有杜邦接頭,並不需要額外製作接頭。若您還找得到的話,可以使用光碟機音源線製作,或者使用任何1*4的接頭製作,這樣就可以直接接在FON上面。

10. 準備PuTTY等可以使用COM Port的程式。開啟後選擇Serial模式並輸入您的COM Port,Speed使用預設值9600即可。每條線請依下圖編號連接至FON端。您可以先連接(1)和(3)至FON,(4)務必等通電後再接上,否則會無法正常開機!尚未接好線前,出現亂碼是正常的,待(1)和(3)正確連接後,亂碼就會消失。(1)和(3)連接完成後,通電約10秒內應該可以看得到開機訊息。只要遇到需要重新通電的情況,(4)皆需暫時拔除,待通電後再接上,但Reset鍵或reboot指令則不在此限。若仍無法正常顯示開機訊息,可以試著對調(3)和(4)。


Fig 9: Connectors On The FON (Click to enlarge)


11. 當您看到以下FON的開機畫面,就可以準備把FON玩到翻過來了XD


Fig 10: Boot Message From FON Serial Console (Click to enlarge)


12. 最後來一張有點模糊的大合照


Fig 11: Put All Things Together! (Click to enlarge)


2 comments:

馬克 said...

請問圖片還在嗎?

(T)ttrick said...

之前Server故障
現在已部分修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