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趣味]《千萬別來讀心理》v1.02

作者: voicespq (平靜 做自己) 看板: share
標題: [趣味] 別來唸心理(轉錄)
時間: Sun Mar 18 17:28:07 2007

作者: qSORRYp (無條件‧誠心滿愛正解) 看板: qSORRYp

《千萬別來讀心理》v1.02

--動機------------------------------------------------------

  先來寫個緣起之類的東西。會想寫這一篇,早在有人寫《千萬別來讀法律》就想要寫了,因為普羅大眾通常對於一些科系都有一些刻板印象,所以需要一些文章來澄清。但得更先說明的是,別來讀法律是一篇批判性的文章,而此篇呢,不會批判,而是要澄清許多大眾對於心理學系的迷思,甚至,我希望能夠讓想要來讀心理學系的他系同學,讓他們瞭解什麼是心理學的訓練,讓他們想清楚,再來申請輔系轉系....。當然,這篇,我會盡量寫的很中肯,以我讀了三年多來的心得而寫,以及我對於心理學的認識而寫,如果覺得可能哪裡有誤,或者觀念不同,或者無法領悟,那麼,請用力地舉手講出來。

正文

1.心理學是一門科學,所以,不要因為講:心理學很有趣,就咕嚕咕嚕地跑來唸

  每次我要講關於心理學的課,我一定會在開頭強調,心理學是一門科學,擁有三大根源:哲學、生理、心理。前面第一句,我要強調的是心理學因為是一門科學,所以他必定要有所要求,以符合科學的原則,因此,請注意其中的意涵,首先,他擁有實驗,而且是嚴謹的實驗,擁有著科學統計、心理測驗,所以,他考試卷裡面不能亂寫,概念就是那個概念,誰講什麼就是誰講什麼,絕對不會可以胡謅!
  另外,因為他是科學的,所以,我要強調,他就像化學物理一般,他並不有趣,或者該這麼說,不能用有趣來形容他,你只能說,我有興趣。對我而言,心理學並不是有趣的科學,他是具有嚴密邏輯思維的科學,跟化學物理一般,沒法讓你亂想,他有著他的訓練,因此,不能像一些系所,翹掉很多課還感覺很強,絕對不會,心理學的訓練是很紮實的

  1. 心理學系在理學院裡。
  2. 心理學系要學習統計、實驗、測驗法。
  3. 他不能讓你亂想,他有著嚴謹的思維推理方式。
    學習絕對是一腳步一腳步地,可以混過去,但是混過去的,沒有學到就是沒有學到。
  4. 他並不有趣,他是一門科學。
  5. 寫報告時,要注意引用格式。

  還有,我後面那句話,他的根源:哲學、生理、心理。所以心理學感覺很像是科學,但是由於混雜了哲學,讓人感覺好像可以胡亂想像一樣,不是一門很典型的科學。我在之前所講,心理學是一門科學,但是請這麼想,心理學擁有許多面向,哲學只是其中一個面向,並非全部。況而,心理學以哲學為基礎之強大,也不是一言兩語可盡,必須要瞭解哲學史才能發現心理學史與其之間的關係。特別指出這點用意是:我相信哲學有其訓練,而縱然心理學中有哲學這面向,我並不覺得,隨便地亂想,是可以行得通的。

  所以
  1.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愛亂想就可以來心理系讀!
  2. 心理學擁有的面向很多,你瞭解的是哪一個面向?
    在台大心理學系的訓練裡,特別著重:生理、心理這兩個方面,經常忽略了,哲學這部分;而普羅大眾認識心理學的方式,通常只認識心理這領域,例如:心理測驗,但是不要忘記,你只認識了其中幾個面向而已。
  3. 這也是如此,心理系學生需要多方接觸各系的知識,也因此,心理系學生經常能知道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跟我們談基因,我們可以,跟我們談行為主義,我們也能。(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瞭解很多。)
  4. 心理系學生需要瞭解哲學史,至少也該瞭解基本的心理學史

2.心理學是一門瞭解人的科學,但是不是瞭解人的絕對途徑。所以,請不要說,我想要瞭解人,就跑來念心理系。

  心理學是瞭解人的一門科學,這麼說應該沒錯,但請注意,他並非是瞭解人的絕對途徑,因此對我而言,要瞭解人,絕對不構成非得來念心理系的原因,你可以參加社團,你可以去讀生命科學,你可以去讀社會學,你可以去跟媽媽說話,這些都可以瞭解人,所以,我要聲明,請不要再說,我要瞭解人,因此咕嚕咕嚕地跑來念心理學。
  心理學,他是一門研究人類思考歷程的一門科學,請注意,他主要是研究「人類思考歷程」,雖然他可以研究其他許多別的,但是「人類思考」才是我們比較關注的,所以,例如為什麼人類會唱歌?我們不研究,為什麼他不愛我?這勉強可研究,但絕對不是主流。而且請注意,他比較喜歡研究「個人的思考歷程」,所以他不愛去討論,整個世界的問題,為什麼美國要去打伊拉克,他不會去討論,那個是政治學,或社會學去討論的。
  1. 不要因為想瞭解人就跑來念,瞭解人有許多途徑。
  2. 心理學的研究焦點與方向在於「個人」與「思考歷程」上。

3.心理學是一門很可以應用或者實用的科學,但是,要來讀,比較不建議帶著心中的疑惑來讀。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斷追尋的問題,我相信,心理學通常是被認為可以用來解決的途徑,但是,我不建議因此而來讀。因為,心理學可能可以用來解決,但請相信我,你在心理學是常常找不到答案的,這有很多原因,除了心理學是科學,所以回答的問題有所侷限之外,還有通常心中帶著的疑惑,是全世界的人都沒人可以解決的,例如: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啦,或者是為什麼我會生在這種家庭之類的,心理學完全無法回答!

  至於實用部分,我放在下一段來談。

  1. 請不要帶著什麼哲學性問題來心理學系探索,那麼你失望的機率很高,而且你會讀得很痛苦,因為找不到。
  2. 心理學的知識,是很少能回答到深刻的。心理系讀了許多年,我們獲得最多的答案是:「不知道」或者是「不一定」。

或許講得不清楚,我講個小故事好了

有一次去聽憂鬱症的講座,有一位爸爸想要藉由這次講座知道自殺的兒子,是不是因為憂鬱症而自殺,基本上這種問題是很難由一個講座而而獲得答案,況且這自殺原因的背後,我相信這位爸爸是有著更深的疑惑,例如,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或忽略了什麼?但是,心理學知識並不提供這些答案的。

4.心理學是一門很可以應用或者實用的科學,所以,我想要拿他來幫助人!因此我要學。
  老實說,這個理由很偉大,但是我得說,想幫助人....,我秉持著懷疑的態度。

  首先,如果你有念心理學的話,你絕對能夠發現,幫助人不是一件那麼簡單的事情,理論紛雜,如何實踐,自己有沒有辦法等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嚴密的訓練才行,不是那種讀個一兩年就會出師了。

  另外,你自己是適合幫助人的人嗎?這也是很嚴肅的問題,但我想要在這邊提到的是,心理學是一門很容易在生活中應用的科學,你可以在跟別人對話中印證溝通原則,你可以跟父母親之間印證親子關係理論,但是,我要強調的是,第一,正是因為實用,所以更不能亂用!不能亂用的原因有很多,原因可能就像藥物一樣,雖然有用,但你不知道他的副作用或後遺症,另一個原因是,理論的本身絕對有他的侷限性,並非是隨便使用就成,你這次成功了,只是運氣與天和,並不代表成功率是一百,(理論本身,我放在後面談。)還有其他很多因素,你確定你用的是對的?不會曲解嗎?人家願意讓你用嗎?

  第二,正是因為實用,更是不能亂套用,不能看到某些情況就說可能是某些原因,不能發生什麼事情就說是什麼什麼,因為理論是有化約過的,生活事件的複雜絕非一個理論可以涵蓋,因此,不能隨便亂套用。
  心理學家最厲害的地方是可以把很多抽象的東西化成很簡單的工具來讓人們使用,要瞭解性格有性格測驗,人人都可做、大家都可以施測,要控制情緒,那麼我們有ABC 理論,要瞭解團體,我們有團體動力,要知道他,我們可用PAC ,反正要幹嘛我們都能拿出一些工具能幹嘛。但是,每次當要講到這些能幹嘛的工具時,我都變得格外謹慎,因為工具的背後操控的主體,是否真的有瞭解這套工具?為什麼這樣的理論會跑出這樣的工具來?
  大家都參加過心理學式的「團體」,大家知道,團體背後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則而運轉嗎?他是為了什麼而被創造出來?這些預設的背後隱含著什麼問題?

  所以,
  1. 如果真的要藉助心理學來幫助人,那麼你要有心理準備可能需要花許多年的時間來,訓練自己,才有可能上場。
  2. 在台灣沒有心理醫生,只有臨床心理師和精神科醫生,心理師法通過,關於心理學的臨床訓練,完全被放在研究所中,大學部裡,完全學不到喔。(不要要求心理系大學部的學生做心理治療,可能連簡單的溝通都有問題。)
  3. 心理學的實用面,是需要謹慎的,而這些實用面是需要回到理論面的思考才能明白。(也因此,需要讀很多書!)
  4. 心理學中的臨床,有許多限制,也有其倫理,到最後真的能不能幫上忙,還有很多考慮。
  5. 千萬不要抱著讀了心理學就能夠更幫助人的心態而讀。因為你會發現,你讀的心理學可能越來越偏頗。

5.念心理學要注意的事情

  心理學是一門科學,而且擁有三大根源,底下有各式各樣的流派與領域。
  >>> 所以他可能經常幫不上忙,幫不上自己也幫不上別人。
    (前面的第三第四點,就在講這個。)
  >>> 沒有正確答案,卻有著嚴密的邏輯思維,因此考試也不能亂寫,說話不能亂說。
    (1) 電視上面,那些隨便亂說的人,我們是摒棄的。
    (2) 考試還是要唸書,不會寫還是不會寫。
  >>> 有各式各樣的流派,因此在讀到概念時,請要先問,他屬於什麼。
    (1) 有人在跟我說他讀self-image,但是談這個東西的人很多,倒底你讀了誰的什麼?
    (2) 聽教授在講的時候,要瞭解背景。有些人修普通心理學,讀了很多大腦,因為他修到徐教授的而他主要是生理心理,有人讀了很多人際關係,沒辦法,他修到林教授的,因為他是社會心理。
    (3) 每一位教授都有他的領域在,因此請注意!不要統稱為心理學家,要很精確地講:某某心理學家!電視上面,都註解全都是有問題的!
    (4) 要注意流派的原因還有一點,有些感覺很像是心理學的東西,其實主流一點也不屑一顧!超心理學,算不算心理學!答案是:不算,色彩心理學、運動心理學、文學心理學,這些都只能算是旁支。
    (5) 心理學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裡面有太多人講太多的事情了,並且,在市面上,有很多心理學叢書,要注意以下:
      1. 請確保,你讀的書是正確的!請至少不要讀太舊的書籍。那有可能根本已經被主流拋棄了(被拋棄,是有原因的,不是隨我們高興而拋棄)。佛洛伊德可能很紅,但是心理系四年,我用佛洛伊德的時間不到一學期!容格可能讀起來很有趣,但是實際上,可能有更好的解釋在課本上。
      2. 請隨時保持在update知識的狀態。佛洛伊德,容格,皮亞傑,等等大師,我們都很敬佩他們,但是,他們的理論仍然有錯誤,請不要就這麼讀下去,然後就以為心理學就這樣。(總而言之,別讀太舊的玩意!)
      3. 請不要輕易相信太新的玩意。有些科學新知說,發明了某某藥劑,可以增加人類記憶力,也有些人說解開了某某人類基因圖碼,什麼東西更進一步了,請注意不要太相信這種玩意兒,因為,很多理論等著批評他們說。(拿記憶藥物來說,他們是拿小白老鼠來跑迷宮來測的,我就很懷疑放在人類算數學怎麼類比?)
      4. 請注意,你讀的書是什麼立場的!有些人讀了某些書,就很高興覺得找到了答案,其實市面上有著另一本書正批評著他呢?最明顯的例子是性別天生或後天,同時市面上,有兩本書,一本支持天生,一本支持後天!甚至,更好的,你能夠知道這作者受了什麼訓練,通常人本的會寫出人本味道的,認知的會寫出認知的!

    (6) 閱讀心理學,請要放在一個「架構」下閱讀,除了哲學、生理、心理,這籠統架構外,還可以區分七大領域(台大是這麼分),或者你可以直接拿出性格心理學課本,每個流派各有一章,基本上每個流派有都是一種看法,要把每個人安置到對的流派去。並且適時瞭解每個流派的預設演變以及侷限。
  >>> 要明白,自己學習的心理學,可能在別的系所不是這麼教的,因此,學習時,要時常保持寬廣的心去閱讀,佛洛伊德,外文系也蠻愛教的,但是,可能談的跟心理系不太一樣,畢竟他們是拿來做文學解釋。
  >>> 進入某一個領域去學習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請注意,如果對於一位學習心理學的學生,太早確定於某項,我個人覺得並非是好事情,因此有空多去別的領域看看。看看每個領域怎麼討論事情的,怎麼互相區隔或者連貫的。
  >>> 課堂中沒教的事情太多了,畢竟心理學太廣大,例如:家庭方面,台大心理系就教很少,實驗法的三大法:觀察法,也不太愛教,反正有很多地方沒有教,這些並不是不重要。
  >>> 台灣中每個大學裡所教的心理學也各有異,因此,需要瞭解彼此主要在哪個領域中,彼此的訓練背景。

--結語------------------------------------------------------

  感覺寫的有點亂,但是我已經盡量把他寫的很清楚了,在此要聲明,這是台大心理系的觀察,系所方向之類的可能比較不能適用於其他的地方,但我相信心理學的本質,應該是可以推論過去的。
  四年來,常常聽到有人說心理學很有趣,要來念心理學,或者甚至要輔要轉,但我完全不建議,因為心理學要學到某個結構,至少要花個三年,才能把基礎的概念打好,有些甚至一年級不懂地方,在兩年之後才會恍然大悟,不像自然科學一樣,可能就是那樣。對我而言,我覺得如果要學,就學好,就認真學,不要學個心理學學個半調子,因此,如果輔系就要有打算,你要真的獲得心理學,就得花很多時間,畢竟你要比其他心理系同學多讀一個系的東西,如果要轉系,那麼請先確定好,你對於心理學的認識是正確的,因為轉系是不能再轉的,而如果你只是想來自修的話,我建議,心理學的書籍,還是先從普心開始讀起!普通心理學課本請好好的讀!
  如果你普通心理學好好的讀,知覺,認知,性格,生心,社心,發展,所有的大概念你都該讀過了,這也是為什麼普通心理學甲需要一年!以我本身的經驗,我上每一門課,都還能想起,普通心理學課本哪一頁在談那件事情,有什麼專有名詞,查普心課本,也都幾乎能找到。所以,我完全建議讀普通心理學課本(最好還是英文的),至少,你能夠瞭解心理學家怎麼想事情,以及主要想哪些問題。
  最後要說,心理學不是有趣拿來讀的,心理學知識,也不是美好到隨便亂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