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賽門鐵克CEO:我不裝Vista

原文轉錄自Taiwan CNET.


CNET新聞專區:Joris Evers  14/02/2007

  由於上一季消費業務表現不錯,賽門鐵克執行長John Thompson開始對Windows Vista提出質疑。

  去年第四季,賽門鐵克個人事業部營收較前一年同期成長24%。公司正計畫推出新一代旗艦安全工具「Norton 360」,以及新的身份管理產品「Norton Identity Manager」。

  在企業產品方面,情況卻不太好,賽門鐵克重新修正身份管理產品的開發計畫。身份管理軟體可識別系統用戶的身份,並根據相應的用戶層級來控制電腦資源的存取程度。

  賽門鐵克面臨不少對手。除微軟,包括EMC,IBM,甲骨文和思科系統在內的技術大廠們都對賽門鐵克的業務虎視眈眈。但Thompson最近在接受CNET採訪時表示,儘管他的公司還需有更好的表現,但賽門鐵克並不感到害怕。

問:你有安裝Vista嗎?

Thompson:沒有,我沒安裝。我覺得現在不需要這種系統。我用的機器是公司配給我的,我們沒有制訂升級到Vista的計畫,因此,我也沒有理由使用Vista。

問:微軟宣稱大家應該購買Vista,因為這種作業系統和XP,或者之前的作業系統相比更加的安全。你相信這一點嗎?

Thompson:用戶不該被操弄。Vista並不是一種安全解決方案。Vista是一種作業系統,從微軟的角度而言,這種系統提供很多的改進,從產業的角度來看,Vista是一種更穩定、更可靠、更安全的作業平台,但人們仍然需要賽門鐵克等安全公司的產品,因此,我們不應該被Vista的市場宣傳所迷惑。它可能比XP或者前代產品更好,但它不是一種安全解決方案。

問:防毒與防火牆產品,他們認為是防衛的第一道屏障,但也被其認為是過時的東西。你們跟得上時代嗎?

Thompson:說防毒與防火牆產品過時的人太天真。很久很久以前,為保衛家的安全,人們發明鎖。現在,鎖不是人們最後一道防衛體系,它們已經成為第一道防衛屏障,人們仍會購買更先進的鎖具,因此,市場上將出現更多的防毒軟體和防火牆產品。當你實體資產的價值越來越高時,你需要不斷改變保衛這些財產的設施。在數位時代,道理是完全一樣的。因此,防毒和防火牆軟體將繼續成為防衛的第一道屏障。我們將替這些產品開發更多的新功能,化被動防衛為主動防禦,但是,由於出現網路欺詐以及身份確認問題,你還需要其他技術來協助。

問:你已經說過,對今天的企業而言,管理用戶的身份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具有壓力的挑戰。你還說過,在這一領域,賽門鐵克可能會收購一家公司。這方面的發展情況如何?

Thompson:身份管理需要建立在對你需要保護人員的身份確認上面。在企業的角度上講,他們已經很很多的方案解決這一問題,因此,我認為,這並不是賽門鐵克應該花大資金專注的產品領域。

然而,站在個人用戶角度上講,我認為賽門鐵克可以做很多的工作,比如,為個人用戶提供身份管理方案,以便保證用戶上網時的安全。因此,我們主要專注個人用戶市場的身份管理軟體。

問:似乎你們已經將身份管理產品的定位做改變。

Thompson:是的,一年多以前,我們確實在研究企業市場的身份管理問題,我們考慮很長時間,現在,我們的開發重點已經和最開始有很大的不同。

問:最近貴公司曾展示過一套稱為Norton Identity Manager的初期版本,這套產品是做什麼用的呢?

Thompson:Norton Identity Client主要是協助用戶上網安全,比方說網路購物時,這個產品可以讓用戶不必擔心他們的信用卡資訊被其他人窺見。

問:當我看到Norton Identity Manager軟體的描述時,我不禁想起微軟的Passport。你建議用戶使用Norton帳戶來進行網上購物。但Passport失敗。Norton身份管理者和Passport有什麼不同嗎?

Thompson:可能會有一些技術比較相似,但我認為,兩者主要有兩個根本性的不同。一,就是推出的時機不同。微軟推出Passport時,這方面的市場還沒有完全培育起來。人們當時感覺不到有需要使用微軟技術的必要性。二,也是更重要的一點,就是用戶不信任微軟。因此,缺乏用戶信任的技術將很難成功,這就是Passport和我們產品的兩個根本不同點。

問:你已經談及,微軟是一個有影響力的重要廠商,你還談到過甲骨文,IBM,EMC,思科都意識到安全對他們現在業務的重要性。你擔心過任何這些大廠搶走你們的生意嗎?

Thompson:擔心?我們是無畏的賽門鐵克!我們有別人沒有過的經驗,我們有別人沒有的資本投入,我們和客戶以及合作夥伴之間的關係也是無人擁有的,我們的技術背景無人能敵,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害怕某人。如果有的話,也是我們自己,我們需要更好的執行發展策略,以確保我們的失足不會給競爭對手造成可乘之機。

No comments: